網頁

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十字弓刷牙法~蛀牙...走開

刷牙2011,11,06-009張
之前常聽到有親戚小孩或朋友的小孩因為蛀牙問題,而必須全身麻醉進行拔牙補牙的手術,雖是安全的門診手術,但是一聽到全身麻醉這種侵入治療,還是覺得很恐怖,如果有什麼萬一,那是一輩子的夢靨啊.....


聽聽我的作法吧!!!



刷牙2011,11,06-004張
我們家兩個小朋友打從長出第一顆牙齒開始,就被我嚴密的監控著,不用說喝完牛奶一定是馬上用紙巾沾水擦拭牙齒,絕對不會有奶瓶性蛀牙的問題產生,即使很想睡覺,也一定被我挖起來刷牙。


刷牙2011,11,06-005張
等到1歲過後,上下排都有牙齒長出並排時,就會施行"十字弓刷牙法"。


十字弓刷牙法我是跟網路上的一個牙醫學來的,做法就是如圖一樣,讓小朋友平躺在床上,用腳壓住他們的雙手,使其無法抵抗。這時再拿口水巾/牙線/棉花棒/牙刷/水,放置在旁,準備刷牙。


因為小朋友都不喜歡異物侵入嘴巴的動作,刷牙時都會用手推開,所以這個方法真的很好用,同時也可以保護他們,避免晃動時牙刷誤插喉嚨。


刷牙2011,11,06-006張
之前帶他們去塗氟,醫生再三告誡一定要幫他們用牙線,而且是每一顆牙齒都要勾到,因為牙縫太密了,很容易會有蛀牙產生。所以我的清潔步驟一定是如下...


1.用牙線先溝乾淨(每一顆都要帶到)


2.用牙刷沾水刷,尤其是內側最重要,由牙齦向外刷出


3.用口水巾再擦拭牙齒一遍


4.用棉花棒清潔鼻腔(僅鼻洞口附近鼻涕鼻屎,切不可深入)


5.不會吐水的弟弟一定要喝水


刷牙2011,11,06-008張
目前哥哥從一開始的抵抗,到現在自己會躺下呈現十字狀等我動作,在在都顯示小朋友的習慣只要一開始父母堅持養成,日後就會如倒吃甘蔗一般,越是順利教導。


而弟弟目前還是會抵抗,但是有時看心情會學哥哥一一ㄚㄚ的張大嘴巴讓我刷,表示他對於這些刷牙動作已經不排斥了。


刷牙2011,11,06-007張
雖然小朋友的乳齒約莫6~8歲會脫落成恆齒,但是如果這段期間沒有好好照顧,其影響的層面也會很大。乳牙是引導恆牙生長位置的重要關鍵,乳牙過早脫落,容易導致恆牙生長位置凌亂,會產生外觀上自尊自卑問題,而且也會影響小朋友的飲食健康,所以一般來說,齟齒狀況嚴重的小朋友都會比較矮小...比較瘦弱。


另外就是發音問題,很多字句都是需要牙齒閉合才能發出,如果發音不正確,影響學習意願,錯失學習的黃金時期,那是多麼令人遺憾的啊。

刷牙2011,11,06-001張
哥哥現今3歲多,已會開始學習自己刷牙-擠牙膏/洗杯子/洗牙刷 (這也是2歲時就開始訓練的成果),再一次印證習慣是要從小培養的。一開始會讓他自己刷,然後我再介入檢查後內側等重要地方。


刷牙2011,11,06-002張
最近開始學習擰毛巾,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,對孩子的小手來說,是有一點困難及需要技巧的。


刷牙2011,11,06-003張
生活中的小習慣看似簡單,其實大有學問,如果父母沒有注意,對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,是會有蝴蝶效應的傷害。


目前我可以大聲驕傲的說,他們兩個到現在為止都沒有一顆蛀牙,而且牙齒很整齊乾淨,最重要的是他們不怕看牙齒,不怕刷牙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